DEArestKate

你最可爱,我说时来不及思索,思索过后也还是这样说。

密林父子分析 4 无人安慰

瑟爹分析得太好了(;´༎ຶД༎ຶ`)

白水杏:

父子一场,不只目送。


 


  作为长辈和国王,瑟爹考虑得更长远,更加顾全大局。他想到孩子的身份,就会认定桃子不适合;他想到孩子的安危,就会把孩子召回;他想到孩子的未来,他就放孩子离开。


  与此同时,瑟爹也会自矜于身份,拒绝做出过于亲密的举动。瑟爹身兼重任,在黑暗边缘保护偌大的国土,管理大批非本族子民,这些都需要强硬的手腕,与此对应的需要权力和威严。他要保持这样的形象,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子民对他的绝对臣服和信任。


  在这样的情况下,瑟爹和叶子的关系一开始就不完全对等。瑟爹处于两精关系的主导方,决定着彼此的相处方式,他若是要求保持类似君臣关系,叶子在身份层面上根本不能忤逆只能顺从。


  而且,瑟爹的干涉也会显得自然有理,尤其是瑟爹本身大权在握,他的干涉很容易付诸现实,迅速对叶子产生影响。更重要的是,瑟爹作为一国之主,很容易让叶子家国模糊,如果叶子选择离家出走,他就不得不弃国而去,否则他都还会在父亲的控制之下。


  所以,密林父子一开始就不够亲密,一分别就到了多年不见相隔千里的程度。


  可是有一点是确定的,包括瑟爹和叶子在内,都知道瑟爹很爱叶子。


  只是他的爱太不直接表达了。


 瑟爹的爱很博大,他一个精领导着,在没有魔戒没有外援危险就在隔壁的可怕状态下,大密林中的洞穴从未受到污染。他年轻时战斗中丧父,自己带着残余部队回家,重新建国励精图治;硝烟将起时,他讨伐贡多巴;本来只是去欺负十二个矮人抢珠宝,半兽人一来,他却放下国仇家恨,跟矮人联合杀敌;为了保护族人,他放弃挽救他眼中无可救药的矮人,他在五军之战中撤军离去。


  瑟爹的爱也可以很细微,他关心孩子的终身大事,为孩子的未来打算,为迷途的孩子指路,甚至连给失去挚爱的桃子以安慰。作为国王他撤军了,作为父亲,他却一个精冲上危机四伏的渡鸦岭,哪怕之前孩子还硬生生地呛他,离家出走。他一步一步地走在废墟之中,雍容气度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慌乱的左顾右盼,连看到一具尸体,哪怕是看错,都愣了好一阵子。直到孩子出现,他的目光始终锁定在孩子身上,不管孩子说出什么,他都没有移开过视线。


  何等的惊惶和担忧,却从未直接出言流露。


  他的爱最伟大最遗憾的就是这样,他的爱太深沉了,他不会爱称不会拥抱不会亲吻,那些爱都是在字里行间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,要拆开要反复要经历太多,才知道感觉到,那些爱有多重的分量,这些分量不会为一次冒昧的冲突而改变。哪怕剑拔弩张哪怕被告知离别哪怕已经无力挽回,他依旧爱着叶子,从开始如此,到结束如此。


  若不是桃子刺激,他也可能从来不说自己的感受。他说桃子与矮人的感情不是真的,是因为他的精生经历,已经让他看到你侬我侬的亲密只是暂时、在短时间内为了某某而惊天动地只是一时冲动。桃子与奇力的相处经历经过不理智的感情渲染,很容易让观众迷得神魂颠倒泪流满面,这些经历太甜,太美好,确实值得人向往和守护,但是那不是爱情的全部,而那些不被人向往和重视的部分,比如——


  失去挚爱的极度痛苦、


  生离死别的无可奈何、


  一个精熬着无止境生命的孤独。


  却也是爱情的一部分。只有体会过这些痛苦,才能算得上真正完全了解爱,真正明白爱是何物。


  而它们每一个都比任何甜蜜要沉重,任何一个都有极其巨大的力量,能在瞬间击垮一个精,觉得生命没有任何希望、爱情只是一场折磨、精生变作行尸走肉。


  桃子不懂,所以她在极度痛苦的情况下说出:把它拿走,如果那是爱,把它拿走。


  但是瑟爹说:那都是真的。


  瑟爹深深地爱着他的妻子,才会知道桃子此刻的痛苦会造成多大的伤害,才会知道这痛苦是真实的。更残忍的是,他一个精承受着所有这一切,相对于人短暂和无常的生命来说,这位精灵国王面临的痛苦更加深重更加无止境。


  他有偌大的国家要支撑,所以他不能倒下。


  他是精灵,那就意味着痛苦与永生相随。


  他对伴侣的忠诚,让他无法在任何地方再次得到爱情的宽慰。


  他还是叶子的父亲,他不能让孩子跟他一起直接面对这种痛苦。


  他站得太高,心又这么骄傲,注定他的痛苦难以分享,只能默默独自忍受。这痛苦如此排山倒海,他只能将它锁在记忆的最深处,也许看不到,就不会那么容易崩溃。


  连给孩子的最后嘱托都是:“你nana非常爱你,爱你超过一切,超过生命。”


  他仍然对自己只字不提。


  叶子在为nana伤心的时候,他有没有想过,在他失去nana的时候,瑟爹也失去了妻子?


  两个都是生命中的挚爱,一个死别,一个生离。


  然而瑟爹不会说,他不会让孩子承受更多的痛苦,他只会默默目送。


  每一个人每一个精都在抱怨自己没有爱,抱怨自己有了爱不被理解,抱怨爱多么痛苦的时候,这些人这些精都被安慰了,都有新的去处了。


  那谁来安慰瑟爹?谁来体谅他的痛?谁来告诉他,他也可以被理解?


  没有谁。谁也不能。


  叶子能做的完成他的心愿,给他一些宽慰。桃子只能给他一个惊讶的眼神。


  个中冷暖,只能瑟爹自己咽下,他连一走了之的机会都没有。


  他必须回到伤心地,必须每天战战兢兢辛苦经营,保护所有他的子民的生命,哪怕杀妻凶手就在隔壁,他也要忍,他也要撑住,不能放肆,不能冲动,因为他是国王,不仅仅只是一个失去妻子的丈夫,不仅仅是一个送走孩子的父亲。


   你可以说他太冷淡,然而他的爱一点都不少一点都不轻,超越很多很多。




   在瑟兰迪尔身上,你可以看到硝烟不断的中土缩影,你翻开他的故事,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就感受到整个生命的不幸与灾难,早年丧父青年丧妻老年死了鹿跑了儿,直至西渡之前,战争几乎充斥着他的人生,他有太多美好被战争摧毁,痛苦如影随形。


  但在电影中原著中零零碎碎的片段里,你又会看到,瑟兰迪尔从容不迫威武庄严,周身气度优雅高贵;关键时刻,他从来没有畏惧过战争,黑暗压境,他却能守护住自己的家园,甚至奋起反击,最终带着自己的子民西渡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。


  他受到战争伤害摧残,却始终心怀正义,直面战争。


  他的孩子也为了对抗黑暗而冒着巨大的危险护送魔戒,创造了自己的传奇。


  有其父必有其子。我想这是最高评价。


---------END----------


  


  


======


  第一次写完分析好激动!!


  给自己撒fa


  交代一点杂七杂八的事情


======


顺便推荐参考


 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2603577


  瑟爹叶子的电影出场剪辑


 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7761963


  原著向瑟兰迪尔分析


  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review/7354399/


  瑟兰迪尔之怒:为毛!倒霉的!总是!我!


  https://luxiaoluxl.lofter.com/post/1d3b15e1_dd1b0e1


  《魔戒》莱戈拉斯出场片段整理


 


   虽然瑟莱是本命,其实我认真萌瑟莱开始到现在也就是十天都不到。回头喜欢配对是件奇妙的事情,忽然遇到戳中内心的配对也是件很奇妙的事情,总之就是一遇上就天雷勾地火瞬间原地爆炸啦///


  在短短十天内经历了小白文小条漫、狂啃原著、狂啃花絮、在开花男神的会心一击之下又狂啃电影、开始自己写分析之类的这么多事情,尤其是在自己写和分析里想到很多,也想表达很多东西,现在正在原地跑圈。


  原谅我在这么激动的状态下写作因为真的忍不住啦,面对本命真的控制不了自己。语言肯定是啰里啰嗦隔靴搔痒的,逻辑问题和BUG请指出(鞠躬!!


  接下来还有一点事情要收尾。


  既然是本命的话,光是舔屏是不够的,作为写手最大的愿望还是交一篇我觉得合格的同人文,然后再开个车。


  其他时候就是自己找粮或者求投喂啦。要是有车我也会有卡的。


  总之谢谢小天使们的鼓励和支持(再次鞠躬!!



评论

热度(49)